公司新聞

珠海中富資產收購獲通過

8月20日下午,珠海中富2009年第二次臨時股東大會審議通過了公司及全資子公司中富(香港)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購買Beverage Packaging(HK)Company Limited 持有的若干子公司股權及瀋陽中富膠蓋有限公司、成都中富膠蓋有限公司關於生產膠罐的經營性資產。
  本次收購涉及金額2.57億元,被收購業務是珠海中富前控股股東的關聯非上市業務,約於15年前開辦,被現珠海中富控股股東CVC旗下子公司亞洲瓶業(香港)有限公司(下稱亞洲瓶業)於2007年底全面收購和擁有。值得注意的是,珠海中富此次開出的收購價是被收購業務淨資產的2.9倍,淨資產溢價略高。
不過,本報記者在當天的股東大會現場看到,針對被收購資產定價是否偏高,現場股東與公司管理層展開了一場激烈的辯論。
   值得一提的是,較CVC兩年前高價收購公司股份相比,按珠海中富截至2009年8月19日收盤價5.36元計算,較此前CVC 8.29元的每股收購價已跌去35.34%,其賬面虧損額高達5.83億元。
   資料顯示,當時CVC以16.5億元人民幣高溢價收購珠海中富29%的股權,相當於每股收購價8.29元,較珠海中富公告停牌前一交易日的收盤價6.84元高出21%,更較其2006年每股淨資產2.82元溢價193%。2007年9月11日,該股曾創下15.87元的歷史新高。
爭辯資產收購
   來自廣州的一名流通股東認爲,從PB(市淨率)的角度來講,目前珠海中富的PB約爲2.4左右,而被收購資產的PB則達到了2.9倍,用低PB資產收購高PB資產有損害流通股東利益之嫌。
   對此,公司副董事長何志傑表示,“收購議案提出前,公司方面也跟深交所作了仔細的溝通,就有關收購具體情況進行了解釋。”
何志傑稱,此次收購是一個業務整合,能夠爲上市公司提供更寬的產品線,發揮協同效應和提高效率。
   據其介紹,被收購業務包含兩個核心產品:膠罐和紙杯。兩項業務均擁有優良的客戶,膠罐的客戶是各大飲用水廠商如怡寶、景田、屈臣氏、娃哈哈、雀巢等;紙杯的客戶是肯德基、德克士等餐飲連鎖企業,爲國內排名前三的紙杯供應商之一。此兩項業務過往利潤穩定,2008年和2007年的合併淨利潤分別是1454萬元和1324萬元。其預計收購後,每年至少可以增加每股盈利0.02-0.03元。
   而來自浙江的一名流通股東表示了另外的擔憂,“公司今年上半年是近四年來業績表現最好的一年。公司業績剛有些起色,又要增加負債拿錢出來購買大股東的資產,這樣一來的話,對公司業績增長的積極效應是否會對衝了呢?”
   對此,公司財務總監羅俊武迴應道,“新的管理團隊進入公司以後,在財務管理上進行了一系列調整,通過壓縮、回籠存貨和應收賬款,以及加強現金管理,公司財務狀況已有了明顯改善。”
   此外,對於大股東是否高價賣資產給上市公司,公司董事、CVC大中華主席樑伯韜解釋道,“國內上市公司大股東和管理層關係太密切,企業不能只看大股東,而是要靠管理層經營提升公司業績。”
樑稱,資產收購最重要是看被收購資產的盈利能力,而不是看它值多少錢。
   超豪华阵容亮相股东会
經過數度高層變動風波之後,目前,珠海中富的管理層算得上是A股最豪華的管理陣容。出席當天會議的名單中,包括了公司董事成員樑伯韜、何志傑、Gary J Guernier、Russell Haydn Jones、王玉玲等高管。
   樑伯韜有着香港“紅籌之父”的稱號,此前擔任Luminary Capital公司董事長和CEO,同時兼任花旗環球亞洲和CVC亞太投資的高級顧問,現任CVC亞洲大中華區主席;何志傑曾爲花旗中國投資管理公司投資總監,現擔任CVC亞洲高級董事總經理;獨立董事Russell Haydn Jones先後擔任AMCOR化纖包裝公司董事總經理和AMCOR公司的董事總經理、CEO,AMCOR公司是一家註冊於澳大利亞在全球包裝行業名列前茅的公司。
   去年年底到任的總經理王玉玲先後在美國鋁業天津奧科亞包裝公司、皇冠集團嘉多寶公司擔任高管職務。2003年起先後擔任國際吉象人造林製品集團總經理及高級副總裁。
   2009年4月24日,珠海中富公告稱,公司董事會推選Gary John Guernier 爲第七屆董事會繼任董事長。Gary John Guernier,新西蘭國籍,2000年至2007年間,他擔任 Athena Products limited在新西蘭等國家的生產業務首席執行官和合夥人,2008年經營自己的商業諮詢業務。
   據何志傑介紹,截至目前,CVC亞洲三期的基金規模已達63億美元,在業內居前三位。
   此前,珠海中富發佈2009年半年度業績預告公告稱,預計2009年上半年淨利潤約8500萬元,同比增長約77%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摘自《21世纪经济报道》,有删节